2008/10/30

很多釣客都這樣說

(澎湖寒災) 玳瑁石斑暴增 一釣20斤
澎湖歷經今年初寒災,海洋生態受創,部分魚種卻異常增加,釣客們說,澎湖「縣魚」玳瑁石斑數量最近暴增,有人一次釣上20公斤,估計魚群數量比往年要多上5、6倍,臭肚魚及沙蟹也比往年多,而在寒災中大量死亡的刺河豚則「重出江湖」。
經常釣魚的澎湖縣輕艇協會總幹事陳盡川說,最近他和朋友出海釣魚,原本以為寒災後,石斑魚群可能減少,沒想到上鉤的幾乎都是玳瑁石斑,魚群南到虎井嶼海域、北到無人島姑婆嶼、雞善嶼、錠鉤嶼海域,體型以中小型居多,有釣客出海一次就釣上20公斤,他認為這是澎湖歷經寒災後的特殊現象。
陳盡川說,澎湖歷經寒害後,玳瑁石斑魚群數量卻能增加,這是學術單位研究玳瑁石斑棲性生態的最佳時機;其他像是赤尾蝦、黃錫鯛等數量也不少,而寒害中大量死亡的刺河豚,在澎湖海域又是四處可見,可能是剛長成的關係,大都是中小體型,數量多到「玩風浪板時舵都會撞到河豚」,可見大自然的驚人復育能力。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黃丁士說,玳瑁石斑會增加,可能是因為獵食它們的魚種在寒災中大量死亡,再加上魚群死亡使食物來源增加所致,刺河豚數量確實也有回復現象,寒災究竟對澎湖海洋生態有什麼影響,仍待長期觀察。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報導】2008.10.29 03:53 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