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綿亙的西嶼濱海公路

從馬公出發沿澎湖203號道路,經過跨海大橋,在橫礁村外的路口左轉(目前立有指示牌),即可進入西嶼濱海公路,沿途經過竹灣村內、二崁村外、池東村(大菓葉)、赤馬村內、由內垵村內垵國小出,接澎湖203號道路,全長約13公里。
濱海公路位於西嶼島東岸,遠眺就是馬公,因此濱海公路眺望海上風光不是單調的一片蔚藍,有馬公的島影在不遠處襯托。竹灣到二崁路段、大菓葉路段、赤馬路段有豐富發達的柱狀玄武岩與海蝕平台,有很特殊的地質景觀,二崁路段更有段陡坡,一面為玄武岩大石高聳矗立,另一面陡峭懸崖得一覽海岸風情。
竹灣內海因為海域廣大、風平浪靜、水深適中、水流暢通,所以是一個天然的優良養殖港灣。箱網養殖曾造就了竹灣漁業的第二春。在民國97年寒害之前竹灣村就有六家養殖場(江庸、有慶、宗盛、博海、雄偉、宗順)從事養殖工作,朝向專業努力是他們的方向。竹灣的養殖戶所養的高級魚類,如嘉魶、石斑、鱸魚、紅干、青嘴等,大都在本地銷售,他們供給馬公各餐廳及外燴辦桌用的活海鮮,也供給菜市場及家庭主婦用的高級魚。箱網養殖為竹灣的漁業打開了一條活路。也為竹灣留住了一批青壯村民,使竹灣人口外流情形獲得改善。二崁村的海域,更是澎湖地區最廣濶最佳的漁業養殖區,知名的海鱺大王--天和海洋開發有限公司劉天和董事長就是靠著澎湖灣純淨無污染的二崁海域從事養殖。所以說,竹灣到二崁海域是海鱺的故鄉實在不為過。
橫礁至二崁海域潮間帶幅員廣闊,至今未遭受污染,仍保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碰到退潮時刻,可下海撿螺貝、沙螺(燒酒螺)、珠螺(大頭仔)、鐘螺、蠑螺、寶螺、廉貝(後殼仔)、剖蚵、扒鉿等。如果碰到夏天晚上的大退潮,由於潮間帶不是很長,很安全,更是「照海」的好地方,只要你下海,不乏小石斑及各種螺類。這個海域屬澎湖的內海,風浪小、又擁有很長的所謂港(海岸深淺交會處) 的優勢,因此海域是為釣客們「踢圈」絕佳的好地方,常常可見三五釣友,相約悠閒地在海上「踢圈」釣魚,好好玩噢!
西嶼濱海公路從橫礁村入至內垵村出,沿途已經開發的觀光景點至少包括:竹灣大義宮、竹灣螃蟹博物館、竹灣造船廠、二崁聚落古厝群、二崁草原、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赤馬五孔頂、牛心山、西嶼東台等。濱海公路從橫礁一直到牛心灣佈滿了大小不一的沙灘,由於該海域沙灘並非遊客活動區域,所以不但潔淨,沙灘上更有許多美艷的貝殼跟小石子。
「西嶼濱海公路因為面向東方海域,西邊有小丘與社區為背,適合下午前來,下午的光線對於濱海公路是順光,又有小山丘跟社區阻擋部分烈陽,海面被照得光亮美麗,騎(開)車時也比較涼爽不曬。近年來流行節能減碳,西嶼濱海公路更是適合悠哉鐵馬行的好地方。大菓葉到牛心山有一段自行車專用道,夏天的傍晚,騎在自行車道上,涼爽的海風吹來,好舒服噢!西嶼濱海公路許多路段是產業道路,入夜後並沒有路燈照明,對於路況不熟的朋友,不建議夜晚的時候走西嶼濱海公路,所以盡量安排去程的時候進入濱海公路路段,回程則走203號縣道。
此篇文章刊載於西嶼鄉訊漁翁島第8期 p48~p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