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西嶼東倉西堡壘

由內垵村活動中心前的小路往內垵南港安檢所的半路上,於今年過完農曆年後出現一條蜿蜒而上的登山步道,除內垵村民外,鮮少有人知這一條步道究竟通往那裡?筆者於五月初的一個假日,終於發現此一秘境,原來它係通往「西嶼西堡壘」的一條登山步道。
摩托車停在內垵南港北廁的登山步道入口,踏上由鄉公所今年才修建完成的登山步道而上,在山的頂端,往北看,你可以一覽整個內垵村,往西看,你可以鳥瞰內垵南港。再往前走,你可以看到一些古老的營舍、架設砲台的陣地、堆放彈藥的庫房、走石階而上的瞭望台、堅固的碉堡等,密密麻麻的樹木,覆蓋了泰半的建築物,整條綠色隧道長約600公尺,欺敵的故佈疑陣,更加深了其神秘性,偶爾可從樹林中窺見陽光,在炎夏的烈陽下,走在山中,踩著落葉走在泥土路上,聽著蟲鳴鳥叫,十分舒暢,綠色隧道的出口你可以看到一塊標示牌,上面寫著「西嶼西堡壘」的指示,接著你可以看到一些尚未拆除的老舊營舍,往東走,可達西嶼東台,往南走則可達釣客的最愛,絕佳的釣點-灰坪。此外,你也可以從濱海公路,在原來東區營區大門東側的小斜波進入,經過已拆掉的舊營區南側,往西走也可以進入此一秘境。
澎湖群島自古被為是海上軍事要塞,戰爭歷史遺跡多,澎湖戰略地位佔有極為重要的西嶼鄉,澎湖縣政府擬將西嶼鄉打造戰爭導覽園區。澎湖縣政府於98年11月27日提出的澎湖觀光新十大建設計畫中的第七點「西嶼鄉蔚藍海岸主題導覽園區」,請國防部協助儘速釋出土地,東昌營區、東台營區12筆土地,面積31.6公頃。全面串連鄰近的赤馬五孔頂、西嶼東台、東台營區、東昌營區、西嶼西台等獨特珍貴的文化資產景點資源,並結合既有的小門、二崁、赤馬旅遊景點區,為整體旅遊線帶動西嶼觀光發展,讓我們共同期盼、共同等待,西嶼的明天會更好。

此篇文章刊載於西嶼鄉訊漁翁島第10期 p56~p57


 內垵村
 內垵南港
 老舊營舍
 西嶼西堡壘
 入口步道
 綠色隧道
瞭望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