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澎湖絲瓜

絲瓜,葫蘆科,俗稱菜瓜;台灣絲瓜品種有3種,澎湖絲瓜屬稜角絲瓜,是絲瓜的一變種,又名角瓜,由於外表有稜緣,橫切面為十角形,所以澎湖當地又俗稱絲瓜「十稔」,即俗稱十角絲瓜、雨傘絲瓜、廣東絲瓜,因盛產於澎湖,又稱為澎湖菜瓜。瓜體略呈上窄下寬的錐形,嬌小彎曲,久煮不黑不爛,依然香脆甜美,與臺灣常見的絲瓜品種不同。原產於熱帶亞洲的絲瓜,喜愛高溫、日照充足氣候,民國十多年前引進澎湖栽種,因為澎湖土質多沙、多鹽分,雖然瓜果生長較慢,但特別香甜爽脆、鮮嫩可口,變成了澎湖最具特色的鄉土菜餚。本來是在地特產,民眾將種子帶回臺灣播種,現在市場也很容易買到,但塊頭比澎湖土生的大很多。
澎湖絲瓜另有幾點特性:一般的絲瓜是早上開花,澎湖絲瓜則是傍晚開花,一般的絲瓜生命週期較長,常常是絲瓜藤乾枯後,新的嫩芽又從別枝長起,即所謂的「翻藤」。但澎湖絲瓜則是枝葉茂盛,但經過一場大雨過後,死了泰半,枯萎好似生一場大病一樣,常常有小瓢蟲害,即所謂比較「驕」,怕風又怕雨,因此常種植避風的硓古石牆內,結果也比較有限,量少而貴,即使旺季價格還是很貴。
至於烹調方法有絲瓜炒蛋、絲瓜炒蚌、絲瓜炒小管、絲瓜炒蝦仁、青炒絲瓜、炸絲瓜、絲瓜蚌殼湯等等,都是不錯的烹調法,夏秋來澎湖吃絲瓜應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