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發展觀光感言

遊客的演進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走馬看花」,這個階段旅客的特色是,抱著累積紀錄的心情,拍照留念、買紀念品,然後趕緊上車,轉往下一個景點。
第二階段「深度旅遊」,這個階段的旅客,出發前多半做過詳盡的功課,對要去的地方並不陌生,觀察的面向也更廣。觀光成了整合各種在地資源、文化、生活面貌的複合產業,要讓旅客感動,甚至超乎他們的預期,唯有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才能嬴得這些旅遊行家的掌聲,讓他們一來再來。
第三階段「無期無為」,因為工作和生活的壓力愈來愈大,社會價值觀也認為,適度放鬆有助於工作產值,人們便希望藉著旅行體驗截然不同的風光民情,暫時擺脫原有環境的壓力,好放鬆身心,找回更大的動能。
但無論是什麼階段的遊客,業者必須誠信以對,同時注意他們的反應與回饋,才能提升滿意度。最近常聽旅客對於旅遊中的一些行為,屢有怨言,往往為了搶商機,欺騙旅客、謊話以對、強力推荐商品等,造成旅客的不悅,對以觀光為導向的澎湖,造成負面的影響,如何讓細水長流,讓旅客會再來,都是發展觀光一重要的課題。政府更應教導民眾認識顧客是誰?他需要什麼?如何滿足顧客的需求?尋找優勢,厚實基礎,創意包裝,這才是發展澎湖觀光長久之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