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進出冷氣房當心中風 溫差大脫水血管易黏稠

別以為秋冬才容易導致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發病,夏天也要小心中風危機!醫師表示,45歲以上併有抽菸、心血管與慢性病患者,屬於中風高危險群,血管中常有動脈硬化問題,如果進出冷氣房與炎熱戶外,冷熱溫差大,容易造成血液黏稠阻塞引發中風危機,此外,天熱水份補充不足,脫水嚴重也容易導致血液流動不順暢,導致中風,提醒民眾夏天水份一定要充足,才能維護心血管健康。
夏天水喝的少,小心中風危機!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科教授祝年豐表示,最近天氣持續高溫,冷氣一吹,室內外溫度常相差8度以上,民眾進出房間沒有戒心,容易導致慢性疾病患者面臨「中風危機」而不自知;此外,長期待在溫度過低的空調空間,會使體內的水份自然蒸發,再加上汗水流失,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份,血液就會黏稠阻塞血路容易發生栓塞型腦中風危機。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連立明表示,冬天氣候變化容易導致血壓變動大,中風病患數目相對會增多,而夏天雖然氣候變化對於血壓高低起伏影響較小,氣候溫暖血壓比較好控制,但溫度高,病患卻容易有脫水現象,而人體血管中,大都是以水份為主,脫水容易導致血管與腦部血液流動不順,夏天要保護腦部血管順暢循環對抗心血管疾病方法,就是要多喝水,但洗腎病患與心臟衰竭病患,水份的攝取還是要酌量。
水分補充方面,六十歲以上的民眾要注意補充時以少量多次為原則,平均一次不超過三百CC為宜,對心臟的負荷較少,此外,醫師也提醒,夏天空調溫度應定在攝氏26到28度較合宜,不要因為貪圖涼快讓室內外溫差過大,尤其在冷氣房內睡覺,應該保持睡前以及醒後都喝一杯水的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