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3

赤馬村附近海域的寶螺

完整版台灣寶螺種類名單:估計總數有84種名單如下
大型寶螺:黑星、叢雲、酒桶、百眼、龜甲、寺町、地圖、黃金
中型寶螺:白星、山貓、金蛹、紫口、黑原、金星、棋盤、櫻井、蘭福、平瀨、玉女、清齒、網目、阿拉伯、花枕、黑齒、中華、瑪瑙、雪山、扁緣、腰斑、初雪、雨絲、瓦氏、雞皮、黑痣、寬口、愛龍、美娘、塊斑、波塔、柔姬、皮蛋(ovum) 、錦花、胎記Pellucens。
小型寶螺:小眼、金蛹、馬莉亞、勝枝、姑娘、貝氏、黃、金環、芝麻、玻芬、淡黃、花鹿、銀絲、浮標、雙線、箭頭、鯊皮、疙瘩、花貓、梨皮、紅花、紫花、紫端、花珠、金珠、珍珠、繡珠、緞帶、瘦熊、肥熊、大熊、阿土、細齒、小齒、黑潮、中途島、哈蒙、四眼、宏凱、黃珠。
依台灣貝類圖鑑對產量之分類歸為8個等級,1級為極稀有、2級為稀有、3級為不常見、4級為不多、5級為稍常見、6級為常見、7級為很多、8級為數量極多。於台灣貝類圖鑑介紹台灣海域的寶螺約有71種
波哥於這半年內活絡於赤馬東岸西岸海邊,尋覓寶螺,大概拾約二千顆,計有11種(很多是要較深的海裡才有),簡介如下:
1.金環寶螺:8級、數量極多、2~3 cm背部有金黃色環,數量很多,各地的形狀也略有差異,北部產的顏色較為飽和,澎湖產的尺寸最大,超過3cm的比皆是,而且特色是腹部稍微凹陷,南部產的尺寸最小,甚至小於1cm,而綠島產的較為厚實。
2.黃寶螺:7級、很多、2~3 cm腹部黃色或白色,各地黃寶螺稍有不同,東北角產的體色最黃,綠島產的最扁平,突起也最明顯,澎湖產的體型最大,墾丁產的最小。
3.愛龍寶螺:7級、很多、2~4 cm 背有一褐斑,有些則無。
4.阿拉伯寶螺:7級、很多、5 cm 較圓胖,腹斑點較花枕寶螺大,背部紋路像阿拉伯文。
5.雪山寶螺:7級、很多、3~4 cm南部白斑渙散、殼體較扁平。東北角,白點結實、殼體高。
6.白星寶螺:6級、常見、5~7 cm背部白點微突。
7.腰斑寶螺:6級、常見、3~4 cm兩側各有一褐斑。
8.紅花寶螺:6級、常見、2~3 cm腹紅色或深紅色。
9.瑪瑙寶螺:5級、稍常見、4 cm腹部黑色,幼貝為褐色。
10.鯊皮寶螺:5級、稍常見、0.8~1.5cm背部細突粒狀,齒列比雞皮寶螺外張,產量比雞皮寶螺稍多。
11.花枕寶螺:4級、不多、5~7 cm比阿拉伯寶螺瘦長,腹斑較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