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寒害生態急凍 澎湖海域成了魚蝦貝類墳場

澎湖寒害嚴重,澎湖潛水協會人員特地趁著最近幾天風浪稍稍平息時,潛入海底觀察損害情形,卻發現整個澎湖海域的海底,幾乎成了魚蝦貝類的墳場,因為每隔數十公尺就有一堆堆凍死魚屍,不但包括石斑、青鯛等魚類,就連生命力強的螃蟹等甲殼類也難逃一死。
這是兩天前的照片,5公尺深的澎湖海域全是閃閃發光的魚屍,海底暗流將魚屍堆成一座座的小山,綿延了數百公尺,海底的魚屍,只有「一望無際」4個字能形容。
澎湖海域的生態受到的寒害到底有多嚴重,畫面會說話,海底下每隔數十公尺就可以看到一堆堆的凍死魚屍,包括魚頭有著像獅子鬃毛魚刺的獅子魚,嘴尖身體長的直梭,身上佈滿原點斑紋的河魨,以及青藍、牛港瓜、青杉、石斑和虱目魚等,多不勝數的魚類屍體,但最不可思議的還是連生命力強韌的螃蟹這種甲殼類海底生物,都難逃被凍死的命運。
澎湖潛水協會理事長鄭正綱指出,「大概整個青灣都是整片的(魚屍)啊!那個範圍幾百公尺,水底都是整片的魚啊!這個範圍喔!不會超過1公尺。」
拿著照片看到這幅景象,澎湖潛水協會人員表情凝重,因為海底的魚屍數以萬計,比沖上岸的魚屍遠遠多上好幾倍,他們懷疑就是因為溫差大,害得深海魚類內臟冷到破掉,淺水魚類為了避寒躲到海底,活活被餓死,大量魚屍更可能造成生態浩劫。
鄭正綱表示,「沙地咧!都變顏色了,變黑色了,那個等於是優氧化了,會破壞水底,連藻類都受到影響。」
海底的優氧化,將會造成澎湖海域含氧量變少,屆時就連海底植物都難逃浩劫,令人憂心。
只是沙灘上的魚屍能夠靠人工清理,但水底的魚屍該怎麼辦,真的沒人知道,恐怕也只能聽天由命。
文章取自et today 2008/02/20 12:38記者林皆銘、郭淑靜/澎湖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