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紅龍果

紅龍果 科別:仙人掌科 別名:火龍果 類型:多年生攀緣性肉質植物。

1.母株三角柱,莖3稜,肥厚多肉,早期只開花不結果,經改良已能結橢圓形果,果肉有白紅二種,風味香甜。
2.夏、秋夜開白花,翌晨凋謝。
這是一種引進澎湖未久的水果,澎湖地區年平均雨量只約1000公厘,屬於乾旱的土質,紅龍果屬仙人掌科,因此十分適合澎湖地區種植,因此,現在在鄉下到處可見種植紅龍果,隨便剪一截,用插支法種植,不要太常常澆水,偶爾施肥,不施肥也沒什麼關係,反正不要太認真照顧它就是了,種植二、三年才會開花。其果肉有紅、白二種,果肉白的不用授粉,果肉紅的需要授粉,否則不會結果,授粉適宜時間需在晚上,越晚越好,用竹子綁一隻毛筆,沾不同花朵的花粉,沾在另一朵花朵上即可,一般在晚上十點過後授粉比較適宜。花在夜間開的很漂亮,太陽一出來即謝了,一般而言,開花大約在五、六月開一次結果,約在八、九月間會再開花一次結果,一年二獲。如果一支開太多花,要打掉幾朵,否則結的果會很小。種的地方要選擇有可供它攀爬的圍牆,否則要為其搭棚架。
老家在幾年前,妹婿由高雄剪了幾支回來,就插在老家的園裡,也沒什麼特別照顧,任其風吹日曬,自己攀爬房屋的老牆,現在長成二三處,去年約結果20-30粒,白色果肉很甜,目前已分支,另插三四處。成熟後果肉放冰箱冷藏一、二個月,也沒什麼問題,算是一種很好栽種的水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