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香茹-澎湖青草茶

香茹 科別:菊科 別名:風茹草 類型:多年生草本
1.常伏生成蔟。
2.線形羽狀深裂葉。
3.黃花,瘦果。
4.全株可晒乾煮香茹茶,也可晒蒸炒裝罐泡茶,是澎湖最常見的青草茶。
香茹是澎湖野外常見的野生植物,夏天開黃色小花,整株植物成熟高度約20-30公分;採香茹草時是整株連根拔起再曬乾,之後全草加黑糖即可煮成,是夏天消暑、退火、解渴的飲料。
列入澎湖三寶之一的風茹草,新近成為民間業者及公部門積極研發的商機,不僅符合澎湖的人文意象,也讓農業精緻化,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可望一舉解決澎湖廢耕地、人力資源及商機等問題。
風茹與蘆薈、仙人掌並稱為「澎湖三寶」,俗稱南香茹、金鎖匙、山蔘仔等,具有耐旱、耐風、耐鹽、耐貧瘠等逆境成長的能力,極適合在離島澎湖生長,因此也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稱,多數為野生,中藥行也常作為藥引,具有保肝功能而不具毒性,高雄醫學大學研究,風茹也具有抗氧性活性,可作為平日保健使用,因此近年來不僅澎湖縣農會投入研究,許多民間業者也相繼研發隨身茶包及禮盒等。由於風茹不需要特別照顧,也不用農藥噴灑,就能存活,採收後日曬乾燥,加水煮沸後即可飲用,自古就是澎湖先民的天然飲品,被評為澎湖最值得開發的六種藥用物植物之一,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及精油,具清熱解毒、利濕消腫、活血化瘀、治療中暑、降肝火等功效。通常於夏、秋間採收,洗淨後可曬乾或鮮用,由香茹草烘焙而成的香茹茶,氣味清香、入口甘醇,島上居民長期飲用,因而延年益壽。民間將其作為退熱、解毒、抗發炎之用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