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西嶼農作-白膜花生

澎湖花生聞名遐邇,其中更以「西嶼花生」口感最佳。土壤貧瘠、雨量稀少,花生是少數能在這艱困環境中存活的農作物,收成的花生顆顆豐碩飽滿,味道香甜,加工製成花生酥後,酥酥脆脆的口感,嚐過的人,小心上癮!或許上天獨厚西嶼這塊土地,才能在這片斥鹵地上,生長出風味獨特的西嶼白膜花生。
竹灣村民種早熟花生,提早在過年前就播種,然後常常澆水。到了仲夏時節,村民就開始收成花生了。這時的花生還沒有落到土裡。收成的方式不是用掘的,而是用拔的。直接從花生藤上拔下來,這時的花生是白膜的。村民在晚上用蒸籠將花生蒸好,晾乾。第二天早上,大家肩挑著一擔擔的早熟花生,大家都坐著貨車到馬公去叫賣,也有自己騎著摩托車或駕著轎車到馬公去賣早熟花生的。

竹灣的早熟花生,由於都種在土質較好的宅內,又經常澆水,所以長得很好;再加上用蒸籠慢慢的蒸熟,所以入口即化。竹灣辛苦的農民每年夏天都為大家提供了可口的白膜早熟花生,讓馬公的市民與來訪的觀光客大快朵頤一番。
波哥去年將草拔除後,於今年二月十九日也播種了十行,日前也開始收成,最近來住宿的客人應該多多少少有品嚐到這些白膜花生了,目前也正收成中,但波哥種的花生只供訪客品嚐不賣噢。如果有需要上生態課者,看花生是個什麼東東,可告知波哥,波哥當面採收給你看。前一陣子市面上每斤賣100元,目前已回跌只剩75元,大概是百貨齊漲中唯一下跌的吧!一斤75元真的很便宜,來澎遊玩者,可以利用這時品嚐,「白膜花生」真的很好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