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洗哉午告水」

「波哥的家」前面的停車場,原本是一塊先母在世時耕種的農地,主要以種花生、甘薯等為主,冬季則種一些高麗菜、大頭菜、白菜、花椰菜、白蘿蔔、紅蘿蔔等,先母種田的原則,主要一根草都會覺得礙眼,因此其耕種時整塊農地很少看到雜草,但在其晚年,由於罹患癌症,無法耕種,就委由鄰居耕種。由於個人習慣不同,在其過世後一、二年,整塊農地已看不到農作物,而是長滿了雜草,連銀合歡也長得十分茂盛,什麼都沒有,只見雜草叢生,一塊荒廢的農地罷了。耕種的人只告訴我一句話,她不種了。我也無可奈何!
95年「波哥的家」整建,我利用一些廢棄土石,整平上舖珊瑚礁,做為停車場,同時到海邊檢了一些漂流木做擺飾。其它空地逐步規劃為種花等,由於野草種子已散落整塊農地,因此我在這一年很多時間,幾乎耗在這塊田地拔草等工作,每經下雨就要拔一次草,經一年多,反復的拔草,終於草少一點了。
我即將其規劃分成多塊區域,原則上規劃那一區種什麼花,那一區規劃種農作物等,雛形已成,即下手開始種植,種植的原則是不要花費太多錢,且種植的花以澎湖適合的花草為原則,目前種植在上的有矮牽牛、野菊花、翠盧莉、金露花等,另外配合季節種植一些向日葵,因怕向日葵一次開花完畢,因此分成五次種植,由西邊開始種起(因為向日葵的花都是向東,而且田地東邊是一條產業道路),第一次下種子是三月六日,此後每半個月種一次,共種了五次。每次下種子約80顆,萌芽率約70%,一次約60顆,大概在種15天後開始移植,讓其整齊一點,在5月5日(約二個月),向日葵開始開花了,如今己經開得滿漂亮了,只是很不巧,最近風滿大,有點刹風景罷了,由於分梯次種植,預計花期約有二個月。另外野菊花、矮牽牛、翠盧利正盛開著,每當夕陽西下,我常坐在停車場旁的石椅上,聞著撲鼻的花香,看著綻放的花朵,滿有成就感的。一年多辛苦拔草,早就忘記了,置身其中,覺得好美。同時我也種了一些農作物,前一陣子種大陸妹、敏豆,這一陣種黃秋葵、玉黍薯,量不是很多,但偶爾可以摘來吃感覺滿安慰的,在這塊土地上同時還種了1顆芭樂、2顆桑樹、6顆火龍果、西瓜、南瓜、2顆木瓜、1顆釋迦、花生等等,還是幼苖就是了。但願它們趕快長大,開花結果,但辛苦的農夫還是得按時施肥、澆水、除草。

「誰知園中花,朵朵皆辛苦」,人人「歐羅水」的同時給辛苦的農夫一點掌聲。

停車場雛形完成時(波哥的家二樓三樓就可看海)

好種又漂亮花期又長的矮牽牛

十分耐旱的澎湖縣花-野菊花

繁殖力特強花期長的翠盧莉

好漂亮的向日葵

1 則留言:

  1. 還有嘟比在停車場到處大大的痕跡 :p

    回覆刪除